最新消息NEWS

最新消息NEWS

2021/07/14 日本如何維持社區生活品質?



本每年調漲基本工資,造成許多社區逐漸無法負擔原有的服務人員費用,
加上高齡少子化造成的人力不足,也連帶提升了聘請社區服務人員的成本。
然而日本是如何在這樣的衝擊下,維持社區管理正常運作,甚至提升居住生活品質呢?
相信其中有許多經驗,可以值得同樣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台灣借鏡參考。

【台灣高齡化時程】
台灣在2018年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已超過14%,正式邁入高齡社會。
依據國發會預計,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「超高齡社會」(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%),
台灣將會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是老年人。同時15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比例快速下降,2060年甚至低於日本。


【日本社區管理品質的秘訣 - 社區管理+共享經濟

日本的人工費用相當昂貴,維持社區生活品質的秘訣,就是將「社區管理」結合現今備受矚目的「共享經濟」
日本與台灣的社區管理最大的不同是,日本鮮少有專任的「社區主任」全天候在社區服務,
而是透過「管理人」在有需求的時段至社區服務,「管理人」在社區進行基本住戶應對服務。

 日本的主要四種管理人服務模式










常駐服務管理人居住在服務的社區內。
深夜或緊急時可立即於現場應對。管理成本最高。
日間服務管理人白天時通勤至社區進行服務。
通常為週一到週五的朝九晚五。
為日本最常見的管理人服務模式。
巡邏服務一名管理人定期巡邏多個社區。
視需求搭配每週2~3次上午或下午時段於管理室執勤。
機械服務使用機械保全系統,形成維護治安的體制。
於管理人不在時進行無人化管理。

【日本社區管理品質的秘訣 - 社區管理+專業分工】
「管理人」會將住戶的需求傳達給日本特有的「フロントマン」(區域經理),
來處理住戶的反映事項。「フロントマン」(區域經理)統籌數個社區的管理業務,
包括數個社區的會議、財務及修繕等作業。

然而並非讓「區域經理」一人負擔數個社區的工作量,而是透過專業分工妥善執行。
具體像是:
總公司的「會計中心」會協助「區域經理」處理個社區的財務作業,
24小時的「客服中心」會協助彙整住戶的反映事項及掌握後續進度,
最新技術「系統保全」協助全自動監控社區環境安全。
加上現場「管理人」了解住戶的狀況與需求。
 
日本管理公司透過廣大社區,分享專業分工的管理團隊,有效降低整體社區的管理作業成本,
因此日本不僅可以維持社區正常管理運作,還可以將社區的資源投入到維持建築物安全上,定期進行大規模修繕。
這也是為什麼日本的建築物經過多年依然乾淨整潔,沒有磁磚脫落或外牆龜裂等安全問題。

 
日本的經驗,值得面臨同樣課題的台灣借鏡參考。日本穴吹集團期待今後分享更多日本社區管理的知識與經驗,
讓我們從日本出發,在台灣及世界各地實現日式的「幸福管理」!